close

S__6848548.jpg

椰漿飯 #飲食文化

椰漿飯,馬來西亞、新加坡及印尼巨港(Palembang)稱之為Nasi Lemak,中文音譯「辣死你媽」,而印尼爪哇島各城市或其他地區多稱作Nasi Uduk。

椰漿飯是我小時候愛吃的早餐,有時也當宵夜。比起吃麵包,一早以熱騰騰的椰漿飯當早點,可暖胃,感覺更飽。

小時候,偶而周末我會到大姨家過夜,和表哥表姊玩,還會相約明早清晨五點起床,我們要一起晨跑。跑完,可買椰漿飯吃。

包在芭蕉葉的椰漿飯特別香,小小一包很快吃完。現在我每隔一段時間,也會在家煮椰漿飯。這道南洋人家常小吃,征服了我家老爺和女兒的胃!

吃椰漿飯少不了參巴醬 (sambal),是住過南洋的人,尤其是印尼、星馬、汶萊人必備醬料,少了這醬料,椰漿飯風味顯得不完美。

煮參巴醬,以一般醬油以及椰糖調味,尚可用印尼甜醬油煮。加了椰糖調味的參巴醬,口感更好,勁辣帶甜,更引人食慾!

S__6848554.jpg
每次煮椰醬飯,我同時煮一鍋小魚乾花生參巴醬,以 #熱帶玫瑰椰糖 調味。煮完後入玻璃罐冷藏,可放一個月。
S__6848556.jpg
椰漿飯配料,除參巴醬,其他還會有炸雞、小黃瓜等,在印尼還要配Kerupuk(蝦餅)、油蔥酥,而星馬椰漿飯則無此習慣。

參巴醬、椰漿飯食譜請參考:#南洋香料風味全書

@mingfangliu.spice

#椰漿飯 #辣死你媽 #nasilemak #nasiuduk #南洋料理達人劉明芳 #明芳愛料理 #劉明芳 #熱帶玫瑰椰糖 #椰糖 #coconutsugar #東南亞美食 #南洋美食 #印尼美食 #星馬料理 #indonesianfood #malaysiafood #singaporefood #asianfood #foodie #美食 #foodphotography #食物攝影 #foodculture #飲食文化
 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