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__8445956.jpg

蝶豆花沙嗲米漢堡 #食譜 #飲食文化
女兒挑食,老爺吃膩三菜一湯,怎麼辦呢?

S__8445958.jpg

為了換換口味,增加用餐情趣,日前做了 #蝶豆花沙嗲米漢堡。做出來的米漢堡又美又浪漫。
或許是外觀吸引人,又開胃,女兒不到10分鐘就吃光光,還吵著要吃第二個呢!我家老爺同樣對蝶豆花沙嗲米漢堡著迷不已,宛如遇見女神,目不轉睛。
蝶豆花沙嗲米漢堡結合印尼沙嗲料理,澎湖特產—冰花,以及日式風格的米漢堡。將白米加上蝶豆花汁液染成藍色,普通米飯立馬變閃亮,女兒看了很喜歡,還替這米漢堡取名「藍寶石米漢堡」。

S__8445959.jpg

至於何謂是沙嗲呢?沙嗲是種串燒料理,源自印尼, 主材料有雞肉、雞皮、豬肉、牛肉、羊肉、內臟、豆腐、天貝(黃豆發酵後的食品)等。

S__8445960.jpg

印尼幅員遼闊,沙嗲在不同地區有不同口感,調製的醬料也略有差異,但共同點均使用辛香料、椰糖來調理醬料或醃肉,再以椰子樹葉的梗串肉,並用木炭烤熟。

S__8445961.jpg

十九世紀末,沙嗲越過馬六甲海峽,傳到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泰國等地,後來甚至長期殖民印尼的荷蘭人,也被沙嗲征服,現在荷蘭的餐廳、酒吧也吃得到沙嗲。

S__8445962.jpg

如大家有興趣,想在家製作蝶豆花沙嗲米漢堡,歡迎參考以下食譜喔!

S__8445963.jpg

❤️沙嗲材料:
1. 牛小排火鍋肉片175公克
3. 黑豆清醬油 1/2大匙
4. 香油 1/2大匙
5. 紹興酒 1大匙
6. 大蒜1-2顆

S__8445964.jpg

❤️米漢堡材料:
1. 蝶豆花 40-50朵
2. 白米 3杯
3. 斑蘭葉 3片
4. 溫開水3杯
❤️沙嗲醬(花生醬):
1. 熟花生粒去膜 75公克
2. 石栗 1顆
3. 朝天椒1-2根
4. 紅蔥頭 3顆
5. 大蒜1-2顆
6. 白胡椒粉 適量
❤️配菜:
1. 澎湖冰花 數片
2. 紫洋蔥 1/4顆
3. 杏包菇 2朵

S__8445965.jpg

❤️作法:
1. 沙嗲材料:大蒜磨成泥,全部入碗中醃漬約30分鐘。
2. 3杯白米入電鍋內鍋洗淨備用。
3. 蝶豆花泡3杯溫開水,擠出汁液後,倒進裝有白米的內鍋,加上3片斑蘭葉,放進電鍋煮熟。
4. 沙嗲醬:朝天椒去籽,紅蔥頭、大蒜去皮備用。平底鍋加上少許香油加熱,除花生,倒入所有食材炒香,關火。所有食材加上花生及開水,放進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磨碎成泥漿備用。
5. 另取鍋,倒入已磨碎的花生漿加上適量的水煮滾,並以 #熱帶玫瑰椰糖 、海鹽調味即可。
6. 杏包菇切成2-3段,再切薄片,以橄欖油,少許玫瑰鹽煎熟備用。
7. 使用原本煎杏包菇的鍋子,加上少許食用油煎熟牛肉片備用。
8. 取適量蝶豆花飯,以保鮮膜將米飯搓成糰,接著壓扁,依序加杏包菇、冰花、牛肉,再淋上花生醬,最後蓋上另一個米漢堡,以烘焙紙或吸油紙包裹即成。
熱帶玫瑰沙嗲粉到哪買?
請點選以下連結 
網址:https://goo.gl/DBpbCr
 
❤️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mingfangliu.spice/
 

S__8445966.jpg

❤️備注:
1. 做好的米漢堡可直接食用,也可將壓好的米漢堡,以平底乾烤片刻,如此更香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