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9085.jpg

今天是元宵節,在台灣大家喜歡看花燈,記憶中15歲剛來台灣時,我很期待每年的燈會,五彩繽粉,很美!在印尼,許多華人聚集地同樣會慶祝元宵節。

 

我小時候住過印尼巨港(Palembang)。巨港是印尼古都,很早就和我國來往,唐朝時,巨港是三佛齊王朝的首都,國力強盛,曾稱霸東南亞,以辛香料貿易為主要的經濟來源。如今在巨港,居住不少華人,日常溝通還習慣用「國語」。

 

以往,即使印尼政府禁止華人開放慶祝傳統節日,巨港華人仍熱鬧過元宵。隨著印尼政府廢除排華法案,農曆新年,元宵節慶祝活動,比以往更加盛大。

 

在印尼,元宵節稱之為Cap Go Meh,源自福建話(Hokkien)「十五暝」之意。元宵節期間,巨港華人在葛瑪羅島聚集(Pulau Kemarau)。葛瑪羅島,以當地馬來文發音為 pulo kemaro。關於葛瑪羅島的形成,還盛傳浪漫的愛情傳說,因此本地人稱之為「愛情島(Pulo Cinta)」。

 

Kemarau 的中文意思是「乾旱」,葛瑪羅島位於巨港穆西河(Sungai Musi)上,穆西河是蘇門答臘島最長河流,兒時我經常看著穆西河,一望無際,5、6歲時還以為是海。穆西河對當地居民而言非常重要,有高度經濟價值,古今來往穿梭的商船不知有多少。

 

葛瑪羅島上有座道教廟宇及九層樓高的寶塔,是當地道教信仰中心之一,每年元宵節,大家聚集拜拜,當今到島上拜拜的人,不僅是巨港華人,還含括印尼全國各地,甚至遠從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中國大陸的華人紛紛來訪。

 

除巨港華人熱鬧慶祝元宵節外,印尼加里曼丹島(馬來西亞稱之為婆羅洲Borneo)三口洋市,同樣熱鬧慶祝,當地客家人佔總人口數七成,元宵節宛如嘉年華會般熱鬧,不僅華人熱情參與,連印尼人也為之瘋狂,大街小巷人山人海,到處有舞龍舞獅、街上掛滿燈籠。

 

印尼華人過元宵節,拜拜之外,還要吃湯圓、炸湯圓、放天燈,也會吃「隆東十五暝」Lontong Cap Go Meh,此美食源自當地土生華人或娘惹人(Cina Peranakan),以蔬菜咖哩湯搭配隆東(Lontong)–即將白米包裹在芭蕉葉後煮熟,外觀類似台灣原住民竹筒飯,食用前切塊,淋上蔬菜咖哩湯,總計有九種配料,少不了辣椒醬、油蔥酥,非常美味。

 

Lontong Cap Go Meh盛行在爪哇中部等地,外觀長圓形的Lontong,象徵著團圓富貴、長命百歲、搭配由薑黃調製的蔬菜咖哩,金光閃閃,同樣代表富貴吉祥。

 

下次有機會可到印尼體驗當地元宵節,感受印尼華人風俗,同時品嘗當地美食喔!

 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