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-20191111-WA0017.jpg

 

印尼是萬島之國,多元精彩,「印尼觀光暨文化創意部」日前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辦「印尼之夜」,以美食、音樂、舞蹈等完美演示印尼豐富的文化,大獲好評。

印尼料理香料繁複,風味迷人,為原味呈現印尼美食,「印尼觀光暨文化創意部」特別邀請印尼雅加達君悅酒店兩位主廚來台協助,當晚菜單包括巴東仁當牛肉 Rendang padang、薑黃炸雞 Ayam Goreng Kuning、印尼炒飯 Nasi Goreng、沙嗲雞肉串 Sate Ayam、梭多雞湯 Soto Ayam、印尼加多加多蔬菜沙拉 Gado-gado及黑糯米粥香草冰淇淋 Bubur Pulut Hitam。

當天的迎賓飲是多種口味的印尼佳木飲品(Jamu),佳木是印尼爪哇宮廷傳統養生飲料,採用薑黃、山奈、生薑、薄荷、肉桂、南薑、白豆蔻、肉豆蔻及辛香料熬煮,再配上些許蜂蜜或椰糖,增添風味。

佳木等同中藥,具有養生保健效果,早年僅有王公貴族服用,隨著王室沒落,宮廷養生秘方流傳民間,今日印尼人習慣一早先喝一杯佳木,為自己增加活力,保養身體。

主菜仁當巴東牛肉是印尼知名料理,曾被CNN美國有線電視票選為全球50大美食冠軍。源於印尼蘇門答臘西部省的巴東地區,當地原住民為米南佳保人(Minangkabau),或稱之為巴東人。米南佳保人善於料理,印尼著名佳肴有不少源自於米南佳保地區,印尼不少餐廳以巴東菜名號,吸引饕客上門。

巴東牛肉採用生薑、南薑、薑黃、辣椒、蒜頭、紅蔥頭、香茅、白豆蔻、綠豆蔻、肉豆蔻、八角、芫荽子等辛香料,加上椰漿熬煮三至四小時以上,非常耗時耗工,但凡吃過的人,保證讚不絕口。

薑黃炸雞則來自西爪哇料理,適合搭配炒飯、椰漿飯或白飯,加上蔬菜沙拉,沾參巴辣蝦醬吃,烹調時要炸到表皮稍微乾乾酥酥。為了讓雞肉更入味,必須將雞肉與辛香料煨煮片刻,使辛香料與雞肉結合再油炸。

IMG_20191111_232606_635.jpg

接下來,上菜的是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愛的印尼炒飯。印尼炒飯源自華人移居印尼後,使用當地辛香料、在地特有的甜醬油,呈現鹹鹹甜甜,帶點辣味,搭配醃漬小黃瓜、參巴辣椒醬、荷包蛋、炸雞、蝦餅,酥脆香甜辣,令人難忘。

IMG-20191111-WA0033.jpg

再來是沙嗲,多數台灣人以為沙嗲來自泰國,沙嗲其實源於印尼,沙嗲印尼文為Sate。印尼有眾多口味的沙嗲,風味萬千,各有特色,作法為將雞肉切成小塊,再用椰子葉的梗或竹籤串起,用木炭烤熟,再淋上花生醬,配小黃瓜、番茄,紅蔥頭、洋蔥吃。沙嗲從印尼遠播到星馬、泰國,近年許多台灣人也熱愛沙嗲。

然後,喝碗梭多雞湯,印尼文Soto Ayam,是印尼知名小吃,深受當地人喜愛。梭多雞湯煮法和中式雞湯類似,生薑之外,還要加上薑黃、紅蔥頭、蒜頭、石栗、香茅等辛香料,再搭配少量冬粉,以增加飽足感,另以金桔提味,再視個人喜好,加辣椒醬,增加風味。

接著是印尼經典料理加多加多蔬菜沙拉,將蔬菜汆湯後加上天貝、豆腐淋上特製花生醬、蝦餅等,深受國內外饕客喜愛。「加多加多」意思是什錦,因此加多加多蔬菜沙拉可依個人喜好搭配,美味秘訣在於特製花生醬,總是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吃。

最後送上甜點,黑糯米粥加上香草冰淇淋是印尼知名甜點,將黑糯米煮到軟爛,再配上椰糖、椰奶,冰淇淋,入口即化。添加椰糖,口感不甜膩,充滿香氣!

享受美食的同時,舞蹈與音樂當然不能少。邀請印尼民族舞蹈團Mawar Budaya,由Christina女士帶領,表演傳統峇里島舞蹈Tari Legong Kraton、峇里島雷貢舞、「吉領吉領舞」Tari Giring-giring。

雷貢舞曾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證,描述諫義理美麗(Kediri)的公主蘭卡莎莉Rangkesari拒絕雷邦王的求婚,於是憤怒的國王綁架公主,在金翅鳥的協助下順利逃跑。舞蹈中由三人演出,早期此舞蹈僅有公主、貴族閨女能跳,隨著貴族沒落,許多宮廷傳統舞蹈流傳到民間。舞者伴隨著甘美朗Gamelan樂器,以柔和、婀娜多姿的體態,吸引眾人目光。

200703.jpg

吉領吉領舞 Tari Giring-giring來自印尼東加里曼丹省,當地原住民達雅客族Suku Dayak豐收時,會舉行感恩祭,以感念老天爺的眷顧,並且祈求來年能夠持續豐收平安。動作、服裝相似台灣原住民的傳統舞蹈。

主辦單位還邀請雙人組樂團Mia Ismi 及Berto Pah 演唱經典印尼、英文民謠,並以小提琴和沙山多琴伴奏。沙山多琴,印尼文為Sasando,來自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,印尼文源自羅德方言Sasandu,意思是振動或發出聲音,是琴手 Bertoh Pah的曾祖父自行研發,Pah家族世代多為音樂家或琴手。

200706.jpg

沙山多琴以竹子、糖棕葉製成,以撥彈發出音階,音質非常柔美,猶如古箏、豎琴。沙山多琴是正宗印尼本土樂器,是印尼之光,為推廣此樂器,「印尼觀光暨文化創意部」經常邀請Pah家族成員到各國表演,同時還曾將沙山多琴圖畫印製在印尼幣五千元紙鈔。

出席「印尼之夜」的來賓有交通部觀光局、台北市政府、外貿協會、旅遊業同業公會、各大旅行社及航空公司等。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