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urcuma_longa_roots.jpg
Photo by Wiki
 

關於薑黃,相信大家不會感到陌生,台灣人最愛吃的美食之一,咖哩雞為什麼香噴噴、美味可口,最大的原因就是大量使用香料,在眾多的香料中,使用最多的就是薑黃,其中薑黃所含的薑黃素(Curcumin)對人體健康有正面幫助。

薑黃印尼文稱之為Kunyit或Kunir,學名為 Curcuma Longa,是屬於薑科薑屬植物,為多年生長的草本植物,高度可達70cm,可食其根莖、花朵,產地分部於亞熱帶區,如印度、斯里蘭卡、印尼,以及其他東南亞各國等。從外形來看,其根莖呈圓形、長度約8cm,外皮帶有黃橘色,有點像黃地瓜色,容易辨認。

薑黃除可當香料,還兼具藥效,以及當色素的功能,根據歷史記載,薑黃在印度,以及其他各國產地已有好幾世紀的使用紀錄,至於中國約在唐朝,開始將薑黃列入為中藥材之一。

因為薑黃所含的薑黃素,具有抗氧化的功能,其效果甚至超過茄紅素、維他命C、維他命E等,因此自古以來,公認可治療眾多疾病,例如咳嗽、食慾不振、喉嚨痛、鼻竇炎、活血行氣、通經止痛、去瘀、風濕等疾病。

另外,根據現代醫學研究證實,薑黃還可治療多種癌症、減緩關節炎、老年失智症、保護肝臟、牛皮癬,以及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等。因為薑黃有益於人體健康,所以日常飲食,若能多加攝取,必會帶來好處,科學家也發現,印度人罹患癌症及老年失智症機率低於其他先進國家,主要是和印度人的日常飲食有關。

至於在印尼,薑黃除成為烹調咖哩的主要材料外,也是薑黃飯的主香料,它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,甚至有不少人會喝薑黃藥草茶調理及保養身體。對印尼的少女來說,薑黃更是調製「露露浴SPA」的主要香料,具有去角質的功能。


 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 

更加認識我們:熱帶玫瑰官網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