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nger-1191927_960_720.jpg

我們吃的食物中,幾乎都可看見生薑,尤其吃海鮮時,更是少不了,生薑印尼文稱之為Jahe或Ginjer,馬來西亞則稱之為Halia,學名為Zingiber officinale屬於薑屬蘘荷科,是宿根性、顯花的單子葉草本植物,原產在印度及東南亞各國,引進至中國、台灣已有多年歷史。

薑植株高約60至90公分,有的則可達110公分以上,在台灣有兩種栽培方式,分別為嫩薑栽培及老薑栽培,一般來說,冬天種植,約5個月後便可採收嫩薑,9個月左右就可採收老薑。薑的用途非常多,除當香料、調味之用外,還可生吃、醃漬等,此外還具有藥效,可治療不少疾病。

在印尼人的日常生活裡,薑可拿來煮甜點,如綠豆湯、紅豆湯等都會加少許的老薑,其他如熬雞湯,製作蛋糕等也都會加以運用,不少印尼佳木(Jamu)藥草茶調配秘方,也必須添加生薑。作為辛香料生薑可提振食慾,去腥提鮮等。

薑不僅可當香料之用,經多年研究,科學家發現,生薑裡所含的薑油酮、薑烯酮、薑辣素等,可治療許多疾病,例如暈車、暈船、暈機,避免嘔吐、噁心等現象。薑還可減緩風濕、關節炎、預防感冒、止痛,改善女性手腳冰冷的現象,以及紓解消化不良症的良藥。在巴里島生薑也是調製藥草浴的香料,促進血液循環、消除疲勞。

小叮嚀:
1.生薑腐爛後會產生黃樟素的毒性,胃吸收後很快就到肝臟,造成肝細胞中毒、損壞,尤其對肝病患者,影響更大,故不宜食用。
2.吃過多的生薑,會造成口乾、喉嚨痛、便秘等症狀,所以只能在受寒的情況之下,以及適量食用才行。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