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10A0242.jpg

說到沙嗲大家一定不陌生,喜愛異國料理、南洋料理的人一定嚐過。沙嗲的印尼文名稱為Sate 或Satai ,英文為Satay 它是印尼國寶級美食。沙嗲從印尼遠播世界各地,如今在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泰國、香港等亞洲地區,甚至遠至歐洲的荷蘭都吃得到沙嗲。

1、    沙嗲的由來
Cağkebabı5.jpg
卡博串起源於中東,後來流傳至南亞、地中海地區,以及全世界的料理。Photo by By Eaeeae

史料記載沙嗲源於印度的卡博(Kebabı)串,卡博串是中東地區的食物,泛指將肉類加以烤、煎、炸處理,但不一定要將肉串起來。19世紀初,大量的阿拉伯及坦米爾人移居至荷屬東印度(現今的印尼),移民同時帶來了故鄉的美食。印尼人將移民者的食物結合爪哇、蘇門答臘的食材創造出具有異國風情及在地特色的「沙嗲」。

2、世界50大美食,沙嗲排名第14名
印尼人普遍愛吃沙嗲,它是從路邊攤到高級餐廳都會出現的印尼料理。2011年美國電視台CNN觀眾票選世界50大美食,沙嗲排名第14名,足見沙嗲魅力!

熱帶玫瑰沙嗲粉哪裡買?
有需要的人請參考以下連結
 

如何製作沙嗲?

有興趣者,歡迎參考以下影片連結

https://reurl.cc/mL2Dg7

3、印尼沙嗲的共同點
Sate_ayam-Jakarta.JPG
 Photo by Lord Mountbatten

沙嗲的主材料有雞肉、雞皮、豬肉、牛肉、羊肉、內臟、豆腐、天貝(黃豆發酵後的食品)等。印尼幅員遼闊,沙嗲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口感,調製的醬料也略有不同,但共同點都是使用辛香料、椰糖來調理醬料或醃肉,再以椰子樹葉的梗串肉。


4、印尼最有名的沙嗲來自馬都拉
6197807442_96c3fe7d12_b.jpg
馬都拉沙嗲會用芭蕉葉包,淋上特製的花生醬、印尼甜醬油,撒上油蔥酥,還能搭配馬來粽或白飯。Photo by Reedz Malik

印尼最知名的沙嗲為沙嗲馬都拉(Sate Madura),馬都拉位於爪哇島附近的小島,烤好的馬都拉沙嗲會包在芭蕉葉,淋上特製的花生醬加上印尼甜醬油,撒上油蔥酥,且搭配馬來粽或白飯,就是一份美味的餐點或消夜。

熱帶玫瑰沙嗲粉哪裡買?

有需要的人請參考以下連結

 

如何製作沙嗲?

有興趣者,歡迎參考以下影片連結

https://reurl.cc/mL2Dg7

5、沾沙嗲的花生醬為什麼好吃?
1024px-Sate_ayam_Jalan_Sabang.JPG
沙嗲沾醬,原料包括花生、椰糖或棕梠糖、蒜頭、蝦醬、石栗、鹽巴等。Photo By Midori

用來沾沙嗲的花生醬,其成份除花生外,還會加上椰糖或棕梠糖、蒜頭、紅蔥頭、蝦醬、石栗、辣椒、鹽巴等為原料。味道甜中有微微的鹹,若加上特製參巴醬(辣椒醬)更是美味。


6、荷蘭人最愛的下酒菜是沙嗲
荷蘭曾佔領印尼300多年,荷蘭將歐洲的飲食文化帶入印尼,同時荷蘭人的飲食也受到印尼影響,直到現在荷蘭人最愛的下酒菜就是沙嗲。


7、沙茶醬來自沙嗲醬
19世紀初大量福建、潮州、廣東沿海地帶的中國人到南洋工作,回國後也將沙嗲料理帶回中國,再結合當地食材做出大名鼎鼎的「沙茶醬」,而沙茶醬的別名就是「沙嗲醬」。


Satay-souce-Coriander.jpg
沙茶醬是華人自南洋帶回中國後,效法沙嗲醬製作的醬料。Photo by Wiki

不過沙茶醬和沙嗲的口感有所差異,沙茶醬重鹹,沙嗲醬偏甜。原料部分,印尼或南洋沙嗲醬,普遍使用椰糖、花生及辛香料,但沙茶醬多半以比目魚、蝦米結合辛香料等,口感微辣,使用砂糖調味,而非印尼人常用的椰糖。

熱帶玫瑰沙嗲粉哪裡買?

有需要的人請參考以下連結
 

如何製作沙嗲?

有興趣者,歡迎參考以下影片連結

https://reurl.cc/mL2Dg7

8、現代人很忙,哪裡買得到天然的沙嗲粉
沙嗲發展至今,已有多種口感、風味,在印尼許多沙嗲料理也不一定用花生醬作佐料,但即使不用花生醬等沾醬,也不減沙嗲的美味。為符合現代人忙碌的生活,市面也出現多種沙嗲調理包,可惜的是,為方便保存、增加口感、減少製作成本等考量,往往將以天然辛香料為原料的沙嗲粉,改以人工香料代替。

但隨著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,愈來愈多消費者希望買到天然產品,同時也願意為好的產品付出更高的價格。國內已有業者開發出以天然辛香料、低GI椰糖為原料的天然沙嗲粉,顧及健康、食品安全以及「方便性」,消費者無論在家或在外露營都能輕鬆做出營養、美味沙嗲。

 

熱帶玫瑰天然沙嗲粉的特色

沙嗲粉正面去背.jpg

  1. 使用天然原料,無人工添加物、防腐劑。
  2. 外出露營、烤肉可隨身攜帶,便利又省時。
  3. 適合忙碌但在乎身體健康,或想在下班、假日為家人下廚者,讓料理變得有趣、輕鬆。
  4. 愛吃沙嗲或喜愛南洋料理者必買產品。
  5. 純素、無麩質、零膽固醇、不含乳製品、低升糖指數(低GI)、非基因改造食品。

 

如何製作沙嗲?

有興趣者,歡迎參考以下影片連結

https://reurl.cc/mL2Dg7

 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熱帶玫瑰沙嗲粉哪裡買?
 
有需要的人請參考以下連結
 
 


更加認識我們:熱帶玫瑰官網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