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6384.jpg

圖片提供:《南洋香料風味全書》城邦 麥浩斯

薑黃飯顧名思義,就是採用薑黃為主辛香料,不單單取其香氣,同時也是希望藉由薑黃,使米飯顏色變得更鮮豔亮麗。在印尼煮好的薑黃飯可以直接食用,但多般人會做成Nasi Tumpeng,即將煮好的薑黃飯常溫放涼後,再用模型塑成三角形,宛如山的形狀。印尼及馬來文的Nasi就是米飯之意,Tumpeng 是指其三角形形狀。

Nasi Tumpeng 山形薑黃飯源自爪哇島,盛行於巴里島、馬都拉島,通常在特定節日才會出現,例如結婚、生日宴等各種節慶。早期,當伊斯蘭教易未進入爪哇島前,爪哇居民都是信奉印度教和佛教,所以直到今日爪哇人的生活習俗,並非因皈依斯蘭教而有有太多改變。

除受到印度教、佛教影響,爪哇人自古有自然崇拜的習慣,無倫爪哇人的自然崇拜或印度教,甚至其他各地民族,容易視神秘的山為聖地,神明居住的地方,或者將山連結成地球與天堂的一座媒介,而爪哇人也不例外。為表示對神明的感恩、崇敬,在各種重要慶典,便將米飯做成Nasi Tumpeng山形薑黃飯,以感念老天爺的眷顧,同時提醒世人要保持良善的心、團結一致,尊重大自然、造物主,共創和諧社會的意義。

48368549_476182372788365_2285461448068956160_n.jpg

Nasi Tumpeng山形飯本身除有黃色,也有白色,黃色山形薑黃飯如同金光閃閃般艷麗,在印度、印尼薑黃所提煉出來的黃色象徵著財富、多福氣。

通常薑黃飯會擺在舖有芭蕉葉的米篩上,中間是擺放薑黃飯的位置,其邊緣放著各樣配菜,如炸天貝、炸雞、各樣蔬菜、辣炸蛋、參巴醬、沙嗲肉串、仁當巴東牛肉等。

如今Nasi Tumpeng山形薑黃飯不侷限於爪哇島、巴里島、馬都拉島等,其影響到整個印尼各島嶼居民的生活,甚至華人的重要節慶、提親或開幕會也會出現亮眼的Nasi Tumpeng山形薑黃飯,其魅力從印尼各地,傳到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及荷蘭,荷蘭人稱之為Rijsttafel。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