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ntalum-album-1607225_960_720.jpg

檀香印尼文稱之為Kayu Cendana,學名為Santalum album Linn,一般民眾,喜歡將檀香木當作敬獻佛祖的高級香料。檀香原產於印度及印尼帝汶島(Timor Island),引進至中國大陸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,主要生長區分部於雲南、兩廣等地,隨著佛教傳到中國,檀香木的運用亦更加普遍。

在印尼,早期因受到印度教及佛教文化影響深遠,民眾普遍使用檀香,直到回教勢力進入爪哇,成立回教王國,即便多數人改奉回教後,爪哇人的生活習慣並未因此受到改變,到現在,他們的日常生活中,仍看見印度及佛教文化的影響,繼續使用檀香來祈求平安,冥想時,更是要點燃檀香,藉此尋求寧靜的心靈。

此外,為了避邪,通常未住進新房子之前,也會燒檀香,綜合各種花色,放在燃燒檀香的容器上,於房內的每個空間舉行淨化儀式,以求平安如意,他們相信檀香所釋放的煙,能去除厄運、驅鬼,使身心靈和諧。

檀香香氣宜人,可紓解壓力,對美容保養品業者來說,檀香是化妝品及製作精油的材料之一。另外,不少木雕藝品、佛珠項鍊及手練以檀香作為材質,檀木也適合製作沐浴桶、蒸氣三溫箱、家俱等產品。因為檀香的經濟價值高,有「綠色黃金」之稱,又因香味十足,素有「香料之王」的美譽。

檀香是屬於寄生樹,選擇寄生在洋金鳳、鳳凰樹、紅豆、相思樹等,所攝取的營養成分,除透過自身的樹根以外,其餘養分須吸取自寄植物身上,當眾多養分都由檀香吸收後,寄生樹因而營養不良,生長高度往往比檀香還矮,甚至枯萎而死。

檀香成分主要包括檀香醇、檀香酸、白檀酮、松烯、兆白檀酸等,具有消炎、催情、去痰、殺菌等功能。在心靈療效應用上,檀香可安撫緊張情緒、改善失眠,帶給人浪漫、平靜、祥和之感。

從醫藥保健的角度來看,檀香可預防細菌再度感染,對生殖泌尿系統有莫大幫助,還可刺激身體免疫系統,解決喉嚨痛、乾咳等。此外檀香還可改善肌膚,對乾燥、缺水、易長青春痘的肌膚更具療效。

小叮嚀:
情緒不佳時,勿使用。

 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