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nnamomum_verum_spices.jpg
Photo by WIKI

在午後的下午,品嘗一杯Cappucino咖啡,想必會是一種享受,其中咖啡中所灑的肉桂粉,讓咖啡散發濃濃的香味,充滿異國風味。隨著近幾年咖啡文化的盛行,國人對肉桂粉也有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。

肉桂印尼文稱之為Kayu manis,學名為Cinnamomum burmani,是糕餅、甜點、冰淇淋、麵包的添加物,尤其是,製作蘋果派的必備材料,香氣十足。肉桂取自於肉桂樹的樹皮,經由捲成條狀,再加以乾燥處理,一般來說,越接近樹幹中心的樹皮,其製成的肉桂,品質越好,價格也較昂貴。

生產肉桂的主要國家包括:印度、印尼、巴西、斯里蘭卡、越南等地,台灣也有種植栽培,只是國人鮮少知道,目前國內種植栽培的肉桂品種分為兩種包括,土肉桂及錫蘭肉桂。

至於,肉桂的生長環境,適合成長於陽光充足、溫濕的氣候,且排水良好的環境,其特性是全株充滿香氣、樹皮不裂,呈現出灰褐色。肉桂富含揮發油,其主要成分為桂皮醛、反式桂皮酸、膽鹼、原兒茶酸、乙酸苯丙酯,此外,還包含葡萄糖、粘液、鞣質、丁香酸等。

從醫藥用途來看,肉桂的功效是,清熱去濕、利尿、殺菌排毒、解渴、消瘀,並促進血液循環,以及治療咳嗽、高血壓、氣喘、傷風等疾病。因為肉桂香氣宜人,也成為製作精油的熱門材料之一。

小叮嚀:
1.  火氣大時,不宜食用。
2.  孕婦禁用。

 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