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love-1326474_960_720.jpg

丁香印尼文稱之為Cengkih,學名為Eugenia caryophyllata、Eugenia aromaticum等,丁香帶有香氣,味道有點辛辣帶甜,原產印尼摩洛加群島(Maluku Islands),現在東非坦尚尼亞聯合共和國(The 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)的桑給巴爾(Zanzibar)島以及馬達加斯加島等地都有生產。

根據史料紀載我國漢朝即已開始懂得使用丁香,當時朝廷官員習慣在上朝前咀嚼丁香預防口臭。西方人則是直到二世紀或四世紀左右,透過阿拉伯人才認識丁香,當時丁香在歐洲價格非常昂貴。在大航海時代,為了丁香葡萄牙、荷蘭曾想盡各種辦法控制摩洛加群島,凡有生長丁香的島嶼都嚴格管制,避免丁香幼苗遭有心人士移出種植在其他地方,以保障其獨家利益。

大部分在市面上所看見的丁香花蕾已曬乾,顏色呈深咖啡色,丁香樹適合生長於靠海及高山地帶,樹的高度約18公尺,樹齡可達百年以上,曬乾的丁香花蕾可當香料之用,印尼人每當熬煮雞湯時,便會加上丁香,使湯頭更香甜、美味。此外,印尼、星馬人製作甜點時喜歡添加丁香,讓點心口味更富有層次感。

丁香也是高級化妝品及藥材的主要原料,丁香富含丁香油(揮發油)、丁香素、鞣質等成分,具有終止嘔吐、暖腎助陽的效果,同時製作香菸的配料,以及牙科藥物中常用的防腐鎮痛劑,並能消除口臭、減緩經痛、傷風、咳嗽等。

另外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統計顯示,在所有草藥原料中,丁香是全世界最普遍,也是採用量最多的藥料,通常以藥膏、丁香油形式在市面上加以販售。

小叮嚀:孕婦禁用,以免導致流產或早產。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