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0707342_dbc046bd20_o.jpg
Photo by Alex Masters

台灣人到市場買椰子,大多請攤商將椰子水倒進瓶子,或是將椰子開洞插吸管喝,喝完就把椰子扔了。實在可惜!殊不知,椰子裡最具營養價值就是椰子果肉。

不過,這不能怪國人不識貨,而是椰子果肉(以下簡稱椰肉)要剖開堅硬椰子才能取得,剖椰子不是件簡單的事,需要一些技巧才能順利剖開,因此國人對椰肉認識不多。椰肉為椰子內層的白色膠狀胚乳構成,胚乳是椰子水的沉積物,當椰子愈成熟時,椰子水會愈少,胚乳則變得愈有纖維質及厚實。

椰肉中有34%是椰子油,因此椰肉可榨取豐富的椰子油。此外,椰肉富含健康脂肪、蛋白質、營養素,椰肉磨碎後,用紗布擠壓,可榨出濃稠的椰奶。另外,將椰肉烘乾,可製成香酥、營養的椰果脆片,食用椰果脆片,也能攝取椰子油的營養素。

以下,是中醫、現代醫學對椰肉評價:

中醫觀點
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椰子性味甘、平和,椰肉能補虛強壯,益氣祛風,消疳殺蟲(治小兒滌蟲、薑片蟲病)。長期食用能令人面部潤澤,益人氣力及耐受飢餓。果肉汁補虛,生津,利尿,殺蟲,用於心臟病水腫,口乾煩渴。


現代醫學觀點
1、補充營養素
椰肉含有醣類、脂肪、蛋白質、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鉀、鎂等。這些營養素能補充人體所需的養分,提高免疫力。

2、月桂酸可抗病菌、增加好膽固醇
椰肉中的中鏈脂肪酸(又稱月桂酸)易被人體吸收、不易形成脂肪囤積體內。月桂酸有抗病毒、抗菌、增加好膽固醇的特性,因此廣泛被西醫與營養界運用在早產兒、嬰幼兒、病人、老人、運動員的營養補充。

3、富膳食纖維,有助排便
椰肉的膳食纖維含量達71%,是膳食纖維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。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系統吸收水份、增加飽足感,又能促進腸胃蠕動,舒解便秘,同時有助腸道排出有害物質。

專家建議,每人一天約需要25到35克的膳食纖維。但根據國內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所得粗纖維量換算,男性平均膳食纖維攝取量,每日約是13.7公克,女性平均約是14公克,均較建議攝取量低。尤其是上班族女性,因工作忙碌、壓力大,飲食攝取不均衡,因此有很高的比例的粉領族均有便秘問題,若能適時食用椰肉等高膳食纖維的食物,可促進腸道蠕動,易於排便。
 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 

延伸閱讀

原味小清新 熱帶玫瑰家華(JAVARA)有機椰果脆片原味

淬鍊過的人生最甜 熱帶玫瑰家華(JAVARA)有機椰果脆片椰糖口味

超迷人魅力 熱帶玫瑰家華(JAVARA)有機椰果脆片薑黃口味

輕辣與可愛的綜合 熱帶玫瑰家華(JAVARA)有機椰果脆片生薑口味

 

更加認識我們,請上熱帶玫瑰官網
 

熱帶玫瑰有限公司 (Tropical Rose Co., LTD)
電話:02-2268-1728
傳真:02-2269-7583
地址:236新北市土城區福安街30-9號3樓
E-mail:info@tprose.com.tw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