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都知道,沙嗲源自印尼,後傳到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泰國等地,曾被CNN票選為全球50 大美食中排名第14 名。在印尼,不同地區衍生不同作法及口感,最知名的即為馬都拉沙嗲(Sate Madura)。

 

但你可能不知道,台灣人熟悉的沙茶醬,台語讀音就是「沙嗲」,源自於印尼,隨華人到南洋工作後返鄉,沙嗲醬也被帶回大陸,之後不斷改良演進,今日沙茶醬鹹鮮香的滋味,已和偏甜的南洋沙嗲醬有所差異。

 

今年中秋節,試試來做道地的馬都拉沙嗲!

 

 

【文/劉明芳;攝影/璞真奕睿影像工作室;出處/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,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

 

 

 

馬都拉沙嗲

■ 材料

雞腿肉    350 公克
蒜頭      2 顆
紅蔥頭    3 顆
芫荽粉    1 茶匙
小茴香粉  1/4茶匙
白胡椒粉  適量
海鹽      適量
食用油    1 大匙
水        20cc
羅望子汁  1 茶匙
椰糖      25 公克
油蔥酥    適量
竹串      約15 根

■ 作法
1 所有材料洗淨,雞腿肉切約2 公分大小塊狀,放入碗中備用。
2 磨碎紅蔥頭及蒜頭,加上芫荽粉、小茴香粉、白胡椒粉、海鹽、食用油、水及羅望子汁拌勻,放到裝有雞肉的碗裡,醃漬約50 分鐘。
3 將醃好的雞肉用竹串串起,用木炭或烤箱、氣炸鍋、平底鍋烘烤至熟。
4 烤好的沙嗲盛盤,淋上花生醬、金桔或檸檬汁, 加點印尼甜醬油和油蔥酥,搭配番茄、小黃瓜、洋蔥即可享用。

馬都拉沙嗲醬

■ 材料
熟花生粒  75 公克
蒜頭      1 顆
紅蔥頭    1 顆
石栗      1 顆(烤過)
椰糖      2 湯匙
金桔      1 顆
鹽        適量
胡椒粉    適量
食用油    適量
水        200cc

■ 作法
1 將花生、蒜頭、紅蔥頭、石栗磨碎。
2 鍋中倒入食用油,加上已打碎的醬料炒香,放椰糖、鹽、胡椒粉繼續拌炒,加水煮到濃稠後關火(可加點搗碎的辣椒,就成了辣味沙嗲醬)。
3 醬料以碟子盛裝,加少許印尼甜醬油或自製印尼甜醬油、淋上金桔汁即完成,可搭配沙嗲肉串一起享用。

 

Tips:

雞腿肉醃和烤時連皮一起,口感更有層次。

擇略帶肥肉、油脂的肉質最適合做沙嗲,烤出來鮮嫩多汁,不乾不柴更美味!

 

看更多,都在: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,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

 

吃、識食更要懂得調配辛香料,搭配新手也容易操作的烹調手法,
讓平凡滋味更有深度,輕鬆複製出道地好味,充滿熱帶風情的料理上菜囉!

 

文章來源:愛生活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