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了印尼甜醬油的印尼炒河粉,風味迷人。

在印尼,不論燒烤、炒麵、炒飯或料理,都喜歡加甜醬油增色添香。利用現有的調味料:台式醬油膏,就能調製出簡易版甜醬油,鹹鹹甜甜、滋味濃郁,輕輕鬆鬆做出美味的海鮮炒河粉!

 

【印尼甜醬油:和中式炒麵味道大不同】
華人移居印尼後,炒麵、炒飯、炒河粉由華人帶到當地,也將製作醬油、醬油膏的技術傳至印尼。但印尼醬油和台灣醬油的口感、色澤不同,赫赫有名的「印尼甜醬油」是添加椰糖使色澤呈深咖啡色,口感更香甜、富變化,成為影響印尼炒麵和中式炒麵風味不同的美味關鍵!

【在家做印尼甜醬油】
材料
台式醬油膏............15ml
清醬油.....................15ml
椰糖.......................5公克

作法
將台式醬油膏、清醬油及椰糖倒入碗中,攪拌至均勻溶解即可。

小提醒:
請依照醬油鹹度和個人偏好口味,增減椰糖比例。

 

印尼甜醬油添加「椰糖」這一味,讓醬油味道更香甜、富變化。

印尼甜醬油添加「椰糖」這一味,讓醬油味道更香甜、富變化。

 

【經典印尼料理:海鮮炒河粉】
加了印尼甜醬油的印尼炒麵、炒飯、炒河粉,香氣、口感特別迷人。其中,印尼炒河粉常會加油蔥酥,嗜辣者可加辣椒醬,或搭配醃漬小黃瓜增加清爽感。

除了新鮮海鮮,在印尼還喜歡加切細的魚丸、牛肉丸提升風味,而海鮮也能改以牛肉、雞肉、豬肉替代,香菇用新鮮或乾燥各有風味。

材料
河粉470公克、高麗菜50公克
小白菜40公克、紅蘿蔔60公克

青蔥25公克、木耳60公克
香菇60公克、櫻花蝦15公克

蝦子10隻、中卷2隻、雞蛋2 顆
自製印尼甜醬油2 大匙、胡椒粉少許

紅蔥頭1 顆、蒜頭1 顆
油蔥酥適量、食用油適量、水50cc

 

 

加了印尼甜醬油的印尼炒河粉,風味迷人。

加了印尼甜醬油的印尼炒河粉,風味迷人。

 

作法
1.河粉切成約2 公分寬。另將蔬菜切細、青蔥切段,紅蔥頭、蒜頭切成細末。

2.蝦子剝皮去頭挑除腸泥,中卷洗淨切段。另將雞蛋打散成蛋液。

3.食用油倒入炒鍋加熱,放紅蔥頭、蒜頭爆香,再加櫻花蝦炒至散發香氣,接著倒入蛋液、蝦子、中卷、香菇、木耳、紅蘿蔔,繼續炒到半熟。

4.放入河粉繼續拌炒,加入所有調味料、蔬菜、海鮮炒到熟,最後放青蔥續炒1~2 分鐘。

5.享用前撒上油蔥酥增添口感、香氣。

 

 

書籍特色
沒去過印尼,也一定吃過經典的沙嗲、炒麵、椰奶紫米粥。印尼華僑將分享家傳食譜&調味秘訣,引領我們踏入她的美味印象。

書中運用的辛香調味&食材,在台灣皆可購得,跟著步驟一起做,輕鬆複製引人食慾大開的印尼美食。

 

本文出處台灣好食材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