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2_-_CIMG2738.JPG
Photo by WIKI

高良薑別名為大高良薑、良薑、南薑、紅南薑、山薑等,印尼文稱之為Laos 或Lengkuas,學名為Alpinia galanga。印尼、泰國、馬來西亞普遍當作香料食用,例如印尼或泰國的酸辣湯絕對少不了高良薑。

高良薑原產於印度,屬多年草本植物,生長高度可達2公尺,喜歡陽光充足、溫暖、濕潤、排水良好的生長環境,平均氣溫23度左右,年雨量約為1100至1800毫米,在中國大陸的東南沿海,如兩廣、雲南等地都有人種植,台灣中南部及台東地區也有人栽培。

高良薑富含揮發油,其主要成份包括桉油精、桂皮酸甲酯、高良薑酚、良薑黃素等,因此,除當香料,世人還常將高良薑當藥物之用,根據清代吳謙編著的《醫宗金鑑》指出,高良薑可改善鼻子過敏、過敏性體質、鼻竇炎等疾病。印尼人也認為,高良薑可治療支氣管炎、胃痛、幫助消化、增加性能力等。將高良薑製成面膜,可讓肌膚變細嫩,有些化妝品、香水成分也採用高良薑粹取液。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