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4px-Tamarind_pods_edible_part.jpg

Photo by Wiki

羅望子(Tamarind)又稱酸豆,酸果,它是羅望子的果肉,印尼和馬來西亞皆稱之為Asam Jawa ,至於其學名是Tamarindus indica L.,在印尼羅望子是煮菜的調味料之一。由於果肉富含醋酸及糖分、酒石酸、枸櫞酸、維他命A、維他命B1及維他命C等,因此味道酸甜。

IMG_1865.JPG

羅望子糕

在印尼及東南亞許多國家,羅望子是煮酸辣湯的必備材料,其酸酸的口感,可讓酸辣湯更有味,另外用於煎魚、花枝、烤魚、蒸魚、調製涼拌料理,如泰式涼拌木瓜、製作酸甜辣沾醬等。

部分印度咖哩會用羅望子調味,南印度咖哩就經常使用,不但可去腥,還增添口感、解膩。除了作為煮菜的調味料外,羅望子果肉尚可當蜜餞吃,製作成酸果糖等。我小時候,經常跑到廚房取些羅望子,搓成圓形再沾砂糖吃,味道酸甜猶如吃梅子糖,可解渴解膩。

在台灣若想購買羅望子,可到東南亞店,基本上有兩種羅望子可選購,一種是成熟羅望子,多般從泰國進口,店家會用網袋販售,味道酸甜可直接當零食吃,有些人吃了後認為帶點香蕉味。

另一種青羅望子,多用於料理,有印尼、泰國或馬來西亞進口,多數包裝成小磚塊狀或長條形,使用之前取適當份量,再浸泡熱水,濾掉雜質,將其汁液加入料理中即可。羅望子味道酸,但比起檸檬,其酸味更有層次帶有微甘,富有果膠,加了羅望子後,料理的濃稠度會增加。

IMG_1868.JPG

羅望子粉

羅望子原本生長在非洲,尼羅河流域及亞洲南部,雖然早在19世紀末就已經在國內開始種植栽培,但國人鮮少知道羅望子的果肉可吃食,或當調味料食用,大部分將羅望子當行道樹,用於觀賞,其樹葉確實非常優美。在醫學上羅望子可當作消化劑、瀉劑、清涼劑等,在印尼,尚可當佳木(Jamu)茶的材料之一,減少佳木草藥的苦澀味,搭配椰糖或蜂蜜,酸甜平衡更美味順口。

另外,尚可直接將羅望子調製成飲品,配少許蜂蜜或椰糖就很好喝,冷熱皆宜!

IMG_1890.JPG

羅望子熱飲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