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oncake-362640_1920.jpg

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到了,印尼華人如何過中秋呢?

剛來台灣時,台灣同學(當時我們稱台灣同學為本地班,僑生的為僑生班)總會好奇問,「印尼有過中秋節嗎?」答案是,有喔!而且所有台灣人會過的傳統節日,印尼的華人也一樣有慶祝!

記得小時候我們除期待過年領紅包、端午節吃肉粽、元宵節吃湯圓外,就是期待過中秋節!每當中秋節親戚們會聚在一起賞月,小孩子們總是希望吃到月餅,因為小孩子最愛吃甜,月餅的味道最符合孩子們的胃口。

印尼華人吃的月餅和台灣一樣嗎?答案是,有一樣,也有不一樣!多數印尼華人祖籍來自廣東、潮州、福建等地,因此印尼華人多般吃廣式月餅或潮州月餅。這些月餅有在印尼本地生產的,也有自香港進口的。至於口味,小時候吃的月餅大多包紅豆沙,中間有鹹蛋。

除傳統中式月餅,印尼還發展出具有當地特色的月餅。這種月餅皮會蓋紅色中文字,內餡卻是印尼當地食材,如榴槤、波羅蜜等。餅吃起來很甜,有濃烈的印尼南洋風情,現在回想起來這種味道,真是特別呢!

印尼人稱「中秋節」為「MOONCAKE FESTIVAL」,「月餅節」的意思。月餅的印尼文是「KUE BULAN」,KUE是糕點的意思,BULAN則是月亮。另外,印尼也普遍以福建話(HOKKIAN)稱月餅為gwee pia或 tiong chiu pia。

印尼華人和台灣人過中秋最大差異在哪呢?在台灣,大家喜歡邊烤肉邊賞月。印尼沒有中秋烤肉的文化,記憶裡每逢中秋節,大人們聚在一起聊聊天、說說笑笑、唱唱歌、賞月,小孩子則是玩在一起,跑跑步、猜謎語等。

「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時」,中秋節不僅台灣慶祝,全世界華人也都會慶祝,因為這是我們共有的傳統。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 

更加認識我們,請上熱帶玫瑰官網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