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iscuits-390659_1920.jpg

教科書告訴我們,早餐是一天三餐裡最重要的一餐。但現實世界裡,多數人的早餐卻是最隨便的一餐。

工商社會早上是上班族一天裡最忙碌的時刻。一早醒來,就忙著梳洗更衣,女性要化妝才能出門,有小孩的還要先送小孩上學,再去趕上班。至於早餐,那就隨便,能填飽肚子就好。

忙忙忙,停!讓我們將時間暫停,來看看,在過去無數個早上,我們將什麼東西送進肚子:肉排漢堡、培根、火腿、鐵板麵、起酥麵包、奶茶、汽水、濃縮果汁等等。

這些食物陪我們度過許多忙得不可開交的早晨,漸漸的,我們發現健康出了問題,有人變胖,有人血糖上升,有人高血壓,有人整天無精打采,有人憂鬱,有人暴怒,有人暴飲暴食……

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這些早餐大多為高熱量、低營養價值的高「升糖指數」(GI)食物,當它們進入消化系統,胰島素會大量分泌,將血液裡過多的葡萄糖轉為脂肪。一旦血糖降低,人體會有飢餓感,引發想吃東西的衝動,進而吃下過多食物,造成身體負擔。

改變的時刻到了!早餐是改變飲食的最佳時機,因為早餐吃得健康,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。其實,改變不難,只要多加攝取低「升糖指數」(低GI)的食物,低GI食物膳食纖維含量高,因此食物的糖份不會快速被腸胃吸收,造成血糖急速上升。此外,食物在消化系統裡停留愈久,愈有「飽足感」,不會動不動就想吃東西。

腰果等堅果類食物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,不僅是低GI食物的代表,也是被營養學界公認的「十大營養食物」之一。

以腰果為例,腰果GI值低(只有29),蛋白質含量達21%(是一般穀類作物的2倍之多),含油率40%,還有豐富的維他命A、B1、B2、B6及酸、鈣、鎂、鐵、鉀、氨基酸等多種礦物質。腰果含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其中亞油酸和亞麻酸有預防動脈硬化、心血管疾病、腦中風、心臟病的作用。此外,腰果富含成長發育所需的精胺酸,精胺酸可刺激分泌生長激素,有助於發育期的孩子長高。

營養專家建議,早餐可食用腰果等堅果,例如將腰果加在牛奶裡來補充營養不足。此外,亦可以未過度加工的天然腰果抹醬來塗抺全麥麵包、土司,或是以天然腰果抹醬搭配蔬果沙拉,營養又方便。

腰果本身GI值雖然低,但如果抹醬原料使用高GI值的果糖、砂糖、冰糖,GI值一樣會提高。因此,消費者應該選擇以低GI值的椰糖(GI值只有35)為原料的腰果抹醬,而且椰糖富含礦物質,椰糖與腰果結合,既美味順口,又可攝取豐富的營養素、膳食纖維,還不用擔心血糖飆升。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線上訂購:熱帶玫瑰家華天然腰果抹醬

歡迎光臨我的商店

 

更加認識我們:熱帶玫瑰官網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