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-1579841_1920.jpg

如果問大家喝茶對健康有什麼好處?許多人至少都說得出茶可抗氧化、防癌、降血脂、降膽固醇、利尿、降尿酸、抗菌、防血糖上升等等之一的好處。

但如果問喝有機茶有什麼好處?那就不見得每個人都說得出來。有機茶不使用農藥、殺蟲劑、除草劑、化學肥料、生長激素等,但有機茶與非有機茶看起來、聞起來、甚至有人說喝起來都差不多。所謂外行看熱鬧、內行看門道,事實上,有機茶與非有機茶可是差很大的。瞭解這3大不同,外行變內行。

1、有機茶不必擔心農藥喝進肚
國內這幾年發生多起茶葉農藥殘留超標事件,突顯茶葉超標使用農藥的氾濫。農藥會破壞神經系統、降低男性生育力、影響免疫缺陷症、致癌等。

有人會說,農藥有什麼關係?用水洗一洗不就沒事了。這個說法理論上沒錯,但實際上,茶葉不像蔬果是經採收清洗後才會到市場販賣,茶菁忌水,所以製茶過程完全不能清洗。大家想想,蔬果都已經清洗才上市,但我們買回家後,還是要多次沖洗才敢吃。而茶葉無法像蔬果一樣靠多次沖洗來除農藥,因為茶的風味會隨沖泡次數遞減,所以最後一道防線就是倒掉第一泡茶。但單靠將第一泡茶水沖掉,就想清除農藥殘留,幾乎不可能。因此,因喝茶而吃到農藥的機率會比吃其他蔬果的風險更高,所以喝不使用農藥的有機茶,才能讓人喝得安心、喝得健康。

2、有機茶更營養
有機茶的栽種環境天然,且採用天然有機肥料,土壤活性更高,因此種出來的茶的氨基酸、茶多酚含量比非有機茶高出很多。

一般認為有機農產品與非有機農產品在營養價值上無差異,但美國農業部(USDA)2001年研究發現,有機蘋果、馬鈴薯、梨子、小麥、甜玉米比非有機的同類農產品的鈣含量高63%、鐵高73%、鎂高118%、鉬高178%、磷高91%、鉀高125%、鋅高68%、抗氧化物高33%,證實有機農產品營養價值更高。

leaf-1375470_1920.jpg

3、有機茶風味更佳
一般茶園為避免病蟲害會使用農藥,農藥一來傷害人體,二來會破壞生態平衡,殺死許多有益的昆蟲。以小綠葉蟬為例,這種昆蟲啃咬茶葉後,茶樹會啟動防禦機制,合成單萜類、醇類,散發花香、蜜香,來吸引小綠葉蟬的天敵白斑獵蛛協助驅敵。這個過程會讓茶葉產生蜜香、甜味,但是如果使用農藥,就會將小綠葉蟬殺死,茶葉雖然外觀好看,卻失去天然風味。

再者,有機茶不能使用化學肥料,即使是天然肥料,也必須符合規定。以熱帶玫瑰有機茶園為例,只收集茶園附近的水牛糞作為肥料,這些水牛不能吃人工飼料,只吃茶園周圍原始林的野草,因此牛糞不會殘留人工化學物質。天然肥料不像化學肥料以生長激素來刺激作物成長,而是透過保有土壤的生態系,讓茶樹的根部汲取土壤中的天然養份,以自然規律長成,因此有機茶的口感會比使用化學肥料的茶,喝起來更加甘甜。

註:文章、圖片如要引用,請事先來信info@tprose.com.tw或來電02-22681728徵詢,以免侵權。

歡迎參觀「熱帶玫瑰-南洋天然有機食品」PChome商店街

歡迎參觀「熱帶玫瑰-南洋天然有機食品」YAHOO拍賣

 

更加認識我們,請上熱帶玫瑰官網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南洋料理達人明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